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风沐校园 廉韵润初心”公益设计获奖作品展示 来源: 美术学院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清廉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由校纪委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清风沐校园,廉韵润初心”公益设计作品展于9月11日至21日在山西大学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共收到广大师生投稿作品200余件,经评审委员会对投稿作品严格审查和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0名,入展作品100件。现将部分作品展示如下。

一等奖

《百莲图》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师生

作品简介:

木刻版画长卷《百莲图》系列作品与清廉文化主题创作高度贴合,在方寸木板中刻画生动的莲花形态,以莲为范,以莲自勉,追求真实情感的表达,邀请山大附中百余名师生以零基础参与到制作当中,共同完成以莲话“廉”,赓续清廉文化血脉,促使廉洁文化深入校园。

《相传之廉》 美术学院2021级设计学专业本科生高溶珂

作品简介:

清正廉洁,是中国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竹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在生长期间不畏严寒酷暑,不畏风霜雪欺,作品使用竹子作为元素与教师的工具粉笔相结合,拼成廉字,意喻着教师秉持廉洁之心,教书育人,将廉洁理念代代相传。

二等奖

《清韵初心》 美术学院2022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朱君杰

作品简介:

这幅插画作品的主题是"清韵初心",它旨在表现校园中清新的风景和廉洁的品质。总的来说,这幅插画作品以校园为背景,以学生为主体,传达出清新、廉洁、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它旨在引导人们关注环境保护和廉洁教育,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到这些美好的品质对我们的生活和未来的重要性。

《清廉山大,廉韵润心》 美术学院2021级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李嘉豪

作品简介:

山西大学一直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方面、全过程,作为一名山大学子,要时常对照要求查找差距,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设计作品紧紧围绕“清廉学校”的建设,希望发挥出公益海报弘扬廉洁文化、传播清风正气、引领新时代新风貌的积极作用,为我校全面建设清廉学校营造积极良好的氛围。

《廉洁》 美术学院2023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侯邝涛、美术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郭洋

作品简介: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莲是高尚、圣洁的象征,素有“花中君子”之美誉。竹子寓意正直谦逊,刚正不阿。经过数千年这样的咏叹,在今天“莲”“竹”又有了一层新的意象,那就是指代廉洁。设计理念来源于莲和竹,表达清洁高雅、矢志不渝的品性。

三等奖

《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 美术学院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苏孜幸

作品简介:

视觉主体以廉字为中心,收集了数条自古以来关于清廉的诗句组成一个大大的廉字,底部有象征清廉的莲花图案而组成,不仅点清海报主题,也蕴含着中国自古以来的清廉文化,内容简洁清晰,文字组成的图片文字整体使用白色凸显主题,背景采用清新自然的蓝绿色衬托文字和荷花图案,建设清廉校园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希望通过设计作品传递出山西大学清廉校园文化。

《树廉洁清风 扬时代正气》  美术学院2021级设计学专业本科生李雅婷

作品简介:

树廉洁清风 扬时代正气,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清正廉洁》  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学专业本科生贺晴阳

作品简介:

画面中心是清初名臣于成龙的全身像,临近全身画的文字以书法形式表达了于成龙的廉洁。于成龙的全身像以黑白木刻贴合画面主体,更容易衬托人物廉吏天下第一的形象,以竹子修饰画面边缘,呼应画面右下的“欲影正者端其表”,表达了做人应该清正廉洁。底色为蜜色,以茶色纹理和大红色块做画面拼接,最上方的“清正廉洁”突出主旨。右下方“清风沐校园,廉韵润初心”深化活动主题。

《廉洁校园》 美术学院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超杰

作品简介:

作品以莲花为衬托,选取象征纯洁的蓝绿色调,使海报体现出廉洁的气氛。

《纸阅廉清》  美术学院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徐馨怡

作品简介:

该作品用传统文化剪纸的形式,展现清政廉洁。在格纹纸上剪下清政廉洁的字样,翻开后,底面是莲花荷叶,与之相呼应,随清风吹拂,纸片沙沙作响,荷花清香萦绕鼻尖,让清廉始终留存每个人的心底,让使用格纹纸认真学习的学子们始终不忘初心,在踏上社会之后也能始终保持一颗真心,希望仍在校园的我们也能像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一样,始终筑牢自己保持廉洁的坚定意志。

《廉洁校园创先锋》  美术学院2021级设计学专业本科生徐馨怡赵瑛睿

作品简介:

本设计作品体现了发掘主题词“清廉”的深层含义,以书法进行字体图形化的创意。作品运用了以小见大的手法:作品中的骑行者是向前冲锋的领袖,这是作品中的小人物;手写书体是大背景。作品右下角相对应“创先锋”的口号,再次与主题“廉洁”相呼应 。图案的背景采用宣纸肌理,与书体及画风相得益彰,给人一种朴素清新的感觉。

《清风廉韵》  美术学院2021级艺术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赵晓斐

作品简介:

《清风廉韵》系列作品由三部分组成,素材来源于曾经山西大学堂旧址的教学大楼、现代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和图书馆的剪影,融入令德湖中莲花谦廉高尚的品质。作品以时间顺序展开,在山水画轴中表现山大学子从初晨至傍晚,从学院至图书馆,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沐浴在清新的学风之中,永葆谦廉的学术本心。

《廉洁盛世》  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秦坤彬

作品简介:

作品主体人物为包拯,背景为山西代表性建筑,题字为包拯《书端州郡斋壁》。包拯虽然不是山西人,但他的廉洁公正影响全国人民,在如当今如此盛世之下,我们依然需要一颗廉洁之心。

《“莲”洁之帽》  美术学院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志毅

作品简介:

用学士帽的轮廓和莲叶的轮廓组合而成,象征校园学术廉洁,无暇。

《清风廉韵护初心成长》  美术学院2020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莹

作品简介:

海报主要构成为文字和图案。以“灯泡”为主题元素,代表光明与希望,内部灯芯变形为“绿芽”,代表莘莘学子与澄澈初心。灯泡周围搭配“清风”、“廉韵”等文字与主题相扣,突出“清廉校园”的中心。背景设计层次叠加也暗含着校园建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层层递进。

2023-12-15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