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四) 来源: 美术学院 电力与建筑学院 附属子弟小学 作者:

编者按: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各学院将清廉学校建设任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着眼学院特色,举办系列特色活动,于育人一线,播清廉之种,育廉洁之花。为进一步展示工作成效,激发工作热情,校党委宣传部推出“播清廉之种 育廉洁之花”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系统性展示各学院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工作进展、实际成效以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壮大清廉学校建设的宣传声势,凝聚清廉学校建设的奋进力量。


美术学院:“三个有力”促廉洁 强基铸魂育新风


美术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清廉学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扛起建设清廉学校的政治责任,结合学院具体实际,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体系,丰富创建载体,不断探索高质量推进清廉学院建设的具体路径,助力清廉学校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1458277c87c740038eb22802b536a5ef.png

美术学院召开清廉学院动员大会

e70d78d67dae4cbfb3551ab0aefe4800.png

美术学院党委会传达清廉学校建设有关精神

组织宣传有力,铸牢清廉之魂。学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清廉学院创建工作“党风清正”。第一时间召开创建清廉学校动员大会,成立学院全面建设清廉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将清廉学院建设有机融入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习会议、全院教工大会、学生班会等及时传达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例会精神,专题学习校纪委“以案说纪”系列相关案例,将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广大师生中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筑牢学院廉洁阵地。加强辅导员与专业教师双向配合,利用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开展廉洁主题教育,强化学术诚信,引导学生践廉于行。

6c4136391b434b89bcb5be4af217c02c.png

美术学院规章制度汇编

ce4acfaec1f2404c9a0b27712b6e6142.png

美术学院修订学生党员发展制度等细则

制度保障有力,强化清廉之基。学院坚持以党的制度建设为保障,确保清廉学院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落实“三重一大”和院务公开制度,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推行阳光财务、阳光人事、阳光招生、阳光采购等工程,持续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修订学生党员发展制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奖细则等,确保学生评奖评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建立集体决策机制,完善招生管理制度,建立自命题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阳光透明。根据全国一流本科建设标准,凝练各专业的艺术特色,调整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凸显双一流院校的育人标准。

2761aa7b44fd436a8db5c64aa0eb06f9.png

美术学院“廉洁文化活动月”推送及征集作品工作

f3a08191701d43e69e2c05c07c9c0ad8.png

美术学院举办“清廉学校”主题线上书画作品展

活动开展有力,弘扬清廉之风。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确保清廉活动开展扎实推进。发挥专业特色,把美术作为清廉学院建设的载体,将廉洁教育与美育工作相结合,让清廉元素融入学生思政、教学实践等各个环节,大力倡导以廉为美,以美育人,润物无声。开展了“清廉学校”主题系列活动,例如“清廉学校”主题线上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百廿山大 强校有我”主题美育推广活动、“吕梁精神”美术作品展等,通过创作廉洁书画作品、组织廉洁书画展评,在广大师生的心灵中种下廉洁的种子,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学生践廉于行,让“崇清尚廉”在美术学院蔚然成风。相关活动均进行了及时的宣传报道,分别被推送到山西大学官网“廉洁学校创建”栏目、山西晚报、美术学院官网和官微等。

清廉学校建设永远在路上。美术学院将在校纪委指导下,结合学科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创作一批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清廉文化艺术作品,让清廉文化触目即知、触手可及,为学校营造立体式的清廉氛围,充分展现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担当、清廉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电力与建筑学院:以廉相伴 与廉同行


电力与建筑学院在全面建设清廉学院的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清廉主题,着力将清廉元素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营造全方位清廉建设的良好氛围,持续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活力。

电力与建筑学院收集的可重复利用物品及搬迁材料

电力与建筑学院新一届学生干部“青年·清廉”主题座谈会

挖掘清廉元素,涵养清廉品格。学院以“俭以生廉,俭以养廉”为教育内容,将“节俭”元素融入校区搬迁工作,师生员工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学院跟进资产、财物清查督导,有效杜绝国有资产流失、损毁和办公用品人为浪费。学院召开了“青年·清廉”主题教育座谈会,由院领导与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干部进行廉洁座谈,引导青年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廉洁的底线,养成良好的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学院以多样化方式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以校纪委“以案说法”典型案例为基本素材,在微信工作群开展教职工警示教育;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倡导网上祝福与问候;以教职工婚丧喜庆事宜报备为契机,倡导、提醒节俭办事等。

电力与建筑学院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VR虚拟仿真廉政馆沉浸式教育

电力与建筑学院在学校清廉主题辩论赛中荣获冠军

电力与建筑学院微信公众号“清风”专栏

建设清廉文化,绘就清廉底色。学院依托 “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VR平台,规划丰富多彩的清廉教育内容,让清廉教育更具时代感,更有吸引力。学院举办并参与各类清廉文化活动,举办了“学习二十大,思辨正青春”16场辩论赛,积极参与了学校第十九届“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并荣获冠军,参加学校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中,共报送征文作品3件,视频作品1件,创意作品1件。学院依托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工作群、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多样宣传,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其中,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清风”专栏,目前。已推送清廉名人、清廉感悟、清廉书目推介、清廉电影等信息24条。

电力与建筑学院学生开展清廉教育活动

电力与建筑学院新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打造清廉队伍,厚植清廉沃土。学院聚焦不同师生群体,开展多样清廉教育活动,持续建强清廉队伍。在任课教师方面,学院将“规范好文明行为、爱护好每位学生”纳入廉洁从教要求,积极打造“清廉教师”队伍。在辅导员和行政人员方面,开展《廉洁中国》视频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引领学生清新学风。在学生党员方面,积极开展传阅《于成龙全传》,“风清气正喜迎二十大,崇廉尚洁奋进新征程”“清廉好家风”等活动,教导学生“廉洁修身”。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建设清廉学校永远在路上。电力与建筑学院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决策部署,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观念,以全面建设清廉学院的新成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附属子弟小学:以“四风”建设打造清廉校园


附属子弟小学为落实落细“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聚焦清廉校园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不断融聚师生清廉底气,涵养校园文明之风,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附属子弟小学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党建引领倡廉,构建清明党风,筑牢清廉之基。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学校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党小组活动,上好党课,强化全体党员教师的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赓续清廉美德,践行教育初心,打造清正严明的校园文化。附小党支部坚持清廉学校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倡廉”主题活动,将清廉文化作为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讲评”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筑牢党纪国法的红线和底线。

附属子弟小学定期召开学科长会议

制度建设筑廉,营造清净校风,培育清廉之本。学校成立“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督导检查和协调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进行,形成了“党支部部署引领”“党员教师率先带头”“全体教师齐抓共管”的机制。学校构建以规章制度为依据,以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主体,行政会议、学科长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家委会共同参与的学校内部治理体制,着力规范管理,以教育质量为中心,以党建工作为引擎,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以依法执教为保障,大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党政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管理标准和要求,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深化党务、校务信息公开,织密“微腐败”防范笼子,构建清廉学校制度之本,让学校的每一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面墙都展现出清净的校风。

附属子弟小学举办名师讲堂

附属子弟小学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队伍建设崇廉,弘扬清正教风,激活清廉之治。学校实施“崇廉”为核心的管理,建立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受理机制和师德失范通报警示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增强教师的清廉意识。学校实施以“奉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先进教师事迹,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省,坚守师德底线,弘扬清正校风。在每学期开学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警醒教师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组织教师积极开展读写行动、共读清廉文化书籍、撰写“廉洁从教、爱智育人”教育文章,引导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附属子弟小学开展以“清风沐校园,廉洁在我心”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立德树人尚廉,倡导清新学风,铸造清廉之魂。学校依托并挖掘百年山大丰厚的清廉文化底蕴与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一训三风”(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校训中崇实立廉、乐学养廉,明理守廉、思进护廉的廉洁教育元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学校实施“知廉”主题活动,开展以“清风沐校园,廉洁在我心”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例如主题队会、手抄报展览、书签制作、家长课堂等,在活动中让学生知廉学廉。开发“童心颂党”系列课程,通过读红色经典、讲党史故事、图说党史等多种形式,使孩子们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成长养分,锻造优秀品质,勇担时代责任。这一课程建设成果被作为山西省思政建设先进典型,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推广。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双塔寺、牛驼寨烈士陵园、刘胡兰烈士纪念馆等纪念场馆、革命旧址,开展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家校共育中,实施“助廉”主题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树立家庭文明新风,促进家庭成员之间敬廉、讲廉、守廉,营造“崇廉、奉廉、知廉、助廉”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

廉洁自律永远是时代的呼唤,风清气正永远是人民的期盼。山大附小将一如既往扎实落实上级要求,绘好清廉图,筑好防腐墙,坚持常态化建设,用心呵护教育的青山绿水,为师生发展扣上清廉的扣子,让清风廉韵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06-06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