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前进杂志 | 以清廉党风校风学风为抓手 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来源: 前进杂志 作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林武进行了具体部署。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在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持续向好的形势下,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2021年以来,山西大学党委积极贯彻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部署要求和省纪委监委工作安排,坚持以清廉党风为统领,以清廉校风为基础,以清廉学风为重点,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目前处于动员部署阶段。

一、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崛起过程中准确把握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内涵要求

清廉建设很重要,这一点都能形成共识,但对清廉建设的内涵、具体要求、推进举措则往往不甚了了,对清廉建设的全面性、系统性、基础性认识不足。全面建设清廉学校既是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崛起的题中之义,也是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崛起的引领保障。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基础在全面,必须面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覆盖各领域各部门,推动思想、制度、作风、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关键在建设,必须贯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职能部门监督责任,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激发和调动积极因素,有效化解和防治消极因素,真正走上内涵式发展之路;目标在清廉,实现政治清明、行政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校园清朗、师生清新,为双一流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引领保障高质量崛起行稳致远。

二、着力加大清廉校园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的融合,将廉洁元素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

(山西大学扎实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将敬廉崇洁的种子播撒在学校这片育人沃土之中,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盛开。上图为“祝福祖国”百花奖文艺汇演配乐诗朗诵《廉洁之光》剧照。郭谦摄)

清廉建设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健全完善管理监督制度、倡导崇廉尚廉守廉理念等方面。建设的目标就是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的建设工作机制和清廉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科研生态。有的职能部门和学院可能会习惯于传统思维,推进工作时廉洁风险预防和工作安排部署出现两张皮、两条线,缺乏有效融合。导致清廉校园建设在推进过程中与教学科研工作不能充分融合、相辅相成。我们要将清廉要素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将清廉建设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三、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治理,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山西大学召开清廉学校创建启动大会,把全面建设清廉学校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推动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环境。黄婧摄)

如何充分彰显监督效能,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在健全监督体系上下功夫,在监督与治理融合上下功夫。清廉学校建设不只是党建工作,不只是纪检工作,它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基础性,需要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需要坚持全学校、全领域、全过程,一起动手、系统建设;需要坚持思想、制度、干部、师生、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从日常调研和监督检查情况看,部门之间发现问题不能互通,安排工作统筹协调不够,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为此校纪委拟全面推进板块式监督,明确板块、责任、制度、机制,以项目化方式予以推进。我们正在制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下一步将探索实践、逐步推进。我们将围绕“双一流建设”和清廉学校建设,在思政课建设、师德师风、科研经费管理、院系治理体系改革等方面,向职能部门传导监督跟进理念,加大信息、监督成果共享力度,实现纪委专责监督和部门职能监督的贯通融合,督促职能部门将监督责任和清廉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我们将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拓展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有效路径,让审计、财务、人事、科研管理等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党委巡察和校纪委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把握惩、治、防的辩证关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办案、监督、教育、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大胆探索不敢、不能、不想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通过有力有效、重点突出的板块监督,倒逼相关部门落实责任,促进学校整体工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扩大监督的集成优势,更好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切实增强左右衔接、横向协同的治理效能。全面建设清廉学校,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但同时又是有阶段、有节点、有考核、有奖惩的,我们将切实将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在当下,落在实处,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四、大力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专程来到眉山市的三苏祠,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抓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都对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风不正、亲属子女失教有很大关系,一些所谓坑爹事件的发生,与其说是不肖子连带出腐化堕落的父母,不如说是腐化坠落的父母家风不正,污染了本应走上正路的子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形势下,加强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山西省妇联会同山西省纪委监委等7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省纪委监委机关正在开展“树清廉家风建清廉家庭”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清廉工作要求向“八小时”外延伸,向“家庭后院”拓展,推动切实强化清风传家意识和廉洁齐家理念,以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罗国亮同志曾经在《学习时报》上撰文《切不可让“八小时之外”成为监督盲区》,文章中提出: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有助于延伸反腐链条,是预防腐败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重要手段,可以督促党员干部自省、自重、自警,防患于未然,防止小咎酿成大错。党员领导干部既要管住自己,又要管好家人,以自身过硬、家风清廉为社会作出表率,引领整个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在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过程中,我们要发挥学校科研优势,大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红色家风中关于清正廉洁的内容,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内涵,大力倡导清廉家风,让修身齐家真正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认同,要讲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引领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家庭观,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探索出具有山西大学特色的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新的工作路径。(作者系山西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驻山西大学监察专员)

2022-08-29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