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学校”建设思考与实践 · 学院篇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清廉不仅是一种政风,更是一种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廉洁文化至今仍在中华文化的构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始终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校园文化的内涵特质,涵养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真正做到以文固本、润心治心、修德养廉,切实增强师生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涵养以廉育人政治生态。

一、以清廉党风建设为统领

清廉校风建设以清廉党风建设为统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紧紧抓住学校党风清廉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发挥好统领作用,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和末位表态制度,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在上半年的工作中,纪检委员对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与发放、硕士研究生复试、人才引进、学生评优评奖、博士考试命题、辅导员专项招聘等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防范廉政风险,严格纪律约束,为圆满有序地完成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党风建设依然毫不松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特色党建活动等会议上,纪检委员开展会前说“纪”活动,以案例讲纪律、以典型讲纪律,推进党纪党规学习研讨会,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机制。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党员主题教育

发挥好统领作用,最主要的是抓好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出榜样,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辐射到广大师生员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体系。党员干部要狠抓作风,坚守底线,通过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延伸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

二、以清廉师德建设为基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德是校风的“净化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良好的师德浸润校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引进、考评的第一要求,学习《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以近期教育系统发生的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利用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契机,组织全体教师深刻警醒,同时以每年获评山西大学十佳教师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养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树立职业精神,营造崇廉重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同时,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并作为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的同时,不忘将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发扬“诲人不倦”的精神,坚持清廉修身、廉洁从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学实践中,为广大学生树立起“崇德”的标杆。

校纪委书记臧运峰为我院本科生讲授廉政主题思政课

三、以清廉制度建设为保障

以清廉制度为保障,就要牢牢占据制度建设这个“制高点”,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全流程监督、全过程约束,规范“微权力”、防范“微腐败”。

学院在职称评定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职称评定委员会的作用,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学院职称评定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进程,形成职称评定有制度、申报职称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范体系。围绕绩效考核发放方面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学院党委强化问题管理、树立底线思维,进行及时提醒和提前防范,前移预防腐败关口,严防廉政风险。

在2022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博士招聘环节,线上招聘全过程对全院教职工开放,创造性开展教师全员参与、全员投票、全员发表意见的形式,并将评分结果作为人才引进和博士招聘的重要指标,实现了关键环节的阳光公开,确保全院教职工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全面梳理现有学生管理制度中与学生诚信教育、违纪处理相关的内容,以完善制度、加强诚信管理推进清廉学风建设,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在学生入党、学生推优、学生干部选举、奖助学金评定以及综合测评等方面,完善相应的评价、核查、监督制度和程序,通过“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扩大和保护学生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持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学生通过“内修诚信、外守制度”的培育模式,成为优良学风的自我建构者和自我管理者,养成尊重规则、正直无私、抵制诱惑、自律自强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四、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支撑

文化是校风的“营养剂”,以清廉文化为支撑,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聚合力,用廉洁文化共筑清朗校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深度挖掘学院学科、专业和思政工作中的清廉元素,依托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学院相关专家长期致力廉政文化教育与实践研究成果,成立了廉洁文化研究中心。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清廉校园建设研究,把廉洁教育融入学院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师生接种好清廉“疫苗”,实现“研究、教育、展示”三大功能,努力把中心打造成为教育师生、引导师生、服务师生的前沿窗口和廉洁阵地。

作为山西省属高校中唯一支撑政治学一级学学科的专业学院,在学校党委、纪委的支持下,学院正在积极筹备创设“山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坚持以党史党建研究为支撑,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特色,不断巩固并完善一支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将廉政建设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对思维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研究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成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政治学前沿高端学术研讨会”

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鼓励学院教师结合工作特色与实际情况,特别是结合清廉山西建设部署要求,聚焦清廉山大建设,积极申报各级廉洁文化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工作,从文化研究与实践层面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进行深入研究,为助力推动形成清廉山大建设工作矩阵贡献力量。近5年来,有10余名教师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课题6项,并出版相关领域的著作,在《学习时报》等重要媒体上发表文章。

“山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力量为主体,不断吸纳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其他单位的优秀教师,形成多学科工作矩阵,继续凝练研究方向,精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着力引领部分研究生参与相关研究。近两年来,我院毕业生撰写的学位论文中,直接或间接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有5篇。

把廉洁教育与学生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学院网络文化示范基地、宿舍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开展廉洁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良好风尚。在学校百花奖文艺汇演节目中,共有歌曲类、语言类3项节目进入最终决赛,学生自主创作的朗诵词《廉政之歌》被选入汇演节目。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组织征文、观影等大学生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把清廉文化与学科教学、主题班会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结合起来,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促进廉洁文化学习,组织团委学生干部开展“廉政观影”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廉洁观影活动已经开展了10期,在同学们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该活动将在疫情过后持续开展。同时发挥家校联合作用,借鉴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教育模式,自2021年以来,两次组织干部家庭学生在观影后为家长写一份“廉政信”,介绍他们在学校接受廉洁教育的情况,并站在孩子的角度,从家庭幸福视角,劝导父母,用好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努力为人民服务。这样的活动,对学生而言是一次自我教育过程,也体现了大学的文化引领作用。得到了来自家长的高度认可,收获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创作节目《廉政之歌》并向全校学生展演

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筹划,面向全院师生开展“涵养廉洁文化,倡导清廉家风”活动。通过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实现涵养廉洁文化与倡导廉洁家风的高度统一,让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高校的任务在铸国之重器,育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知识层级高、科技含量大、社会关联广、思想影响深,是反映社会思想变化的“晴雨表”,保持社会和谐安宁的“稳定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杠杆”,因而成为社会治理的关键领域和特殊阵地,所以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构筑从严治校的“防火墙”是完善高校治理的重中之重。加强高校廉政建设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纲”,坚持不懈地补理想信念之“钙”,以良好的党风带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这样,才能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保障。

百廿山大薪火相传,初心不改争创一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完善清廉党风的统领作用、弘扬清廉师德师风、加强清廉制度建设、共筑校园清廉文化依然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校未来清廉校园建设工作重要着力点。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清廉校园文化建设依然在路上。

2022-09-3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