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理论学习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清廉山西清廉学校
百廿山大扬正气 清廉校园育桃李——山西大学“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纪实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清廉山西的总体部署,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和育人功能,11至12月,校纪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以“百廿山大扬正气,清廉校园育桃李”为主题的“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

通过举办辩论比赛、诗歌朗诵比赛、作品征集、成果展览等活动,征集各类作品近400件,近两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环境。

廉洁课堂 修身养德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从精神层面着手,学字当头、崇廉拒腐,在师生心底筑起反腐思想防线。活动中,精心准备的党课、团课在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先后讲授,打造了一堂堂“廉洁金课”。

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与学校新任共青团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特别指出要带头严格自律,守住纪律底线,树立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良好组织形象。校纪委书记臧运峰主讲校青马学院第八期第一次团课,强调要恪守清廉本色,加强清廉校园建设,引导青年政治骨干提前接种“清廉疫苗”,将红色基因深植内心,筑牢思想底线。机关党委邀请校纪委副书记池卫平为机关科级干部和团干部作了题为“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着力打造清廉机关——为高质量崛起提供坚强保障”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与学校新任共青团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校纪委书记臧运峰主讲校青马学院第八期第一次团课

为进一步助推“清廉文化”融入青马学院课程体系,校纪委遴选出3名专职纪检干部担任校青马学院特聘教师。研究生院面向全校在读研究生开设了清廉教育课程《从古至今话廉洁——大学生廉洁素养教育八讲》,注重以鲜活案例说理讲法学规,不断提升大学生廉洁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宣讲团举行廉洁文化主题宣讲会,把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内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宣讲团举行廉洁文化主题宣讲会

在这些具有较强针对性、实效性的廉洁课堂上,师生们参与其中,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武雨彤谈道:“我们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更应在入党之日就明白,入党意味着责任与自我监督的并存,我们要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入党。”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廉洁初心,“廉洁因子”已然渗透到每一名师生心中。

警示教育 荡涤心灵

建设清廉学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筑牢清廉学校建设的文化基础。学校将这一理念贯穿活动始终,特别注重融入警示教育之中,使廉洁教育从“文件”转变为“文化”,从“会场”走向“操场”。

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团干部和青年政治骨干前往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大家认真参观“时代叩问、初心如磐”“利剑高悬、知畏知止”“崇德修身、治本之道”等展区,并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切实筑牢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各学院党委充分挖掘和利用线上资源,组织团干部观看《零容忍》《为转型护航》等廉洁警示教育纪录片,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在推优入党工作中,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教育引导大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鼓励他们将廉洁文化融入环境、浸润心田。

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团干部和青年政治骨干前往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

通过线上线下的警示教育活动,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规守纪意识全面加强,廉政的思想防线更加牢固。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瑞凡说:“通过现场讲解、图文解读、视频演示、实物展示等方式,崇廉尚洁不仅映入了我们眼帘,更刻进了我们心底。”

以赛促学 激浊扬清

为助力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学校积极创新以赛促学的教育方式,将政治性、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融为一体,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清廉学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廉、以廉护廉”的目的。

学校组织开展第19届青年与社会辩论赛,通过强化辩题设置、优化环节设计、凸显清廉主题等方式,引导团员青年围绕勤俭节约、文明家风、红色精神、校风校纪等清廉相关主题展开辩论,彰显青辩赛对清廉共青团、清廉校园建设的重要作用。举办山西大学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团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进一步从全面从严治团的战略高度,对提高团干部廉洁素养提出要求。专程将清廉主题作为线上学习竞答的重要模块,帮助团干部补课补钙,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创新实践和组织协调能力。此外,在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竞赛的备战工作中,校团委提前谋划,提早动手,动员团员青年以山西大学青运史为研究对象,深挖蕴藏其中的清廉文化因素。

举办山西大学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团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

动员团员青年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

通过辩论、竞答、参赛等实践历练,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让清廉之风浸润人心,特别是让青年学生在“廉”的文化氛围中,涵养正气,健全人格。

特色品牌 弘扬新风

特色品牌活动,是弘扬清廉文化的坚实载体。通过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廉洁特色品牌活动,让他们在自我接受教育的同时,感染和带动身边人,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崇廉尚洁的精神洗礼

学校扎实推进每月一次的“校领导接待日”,使学校工作接受师生监督、倾听师生呼声、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以清廉校园文化建设为统领,组织开展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大赛、“记录者”新媒体大赛等活动。组织动员师生创作清廉主题作品,获得2022年“网聚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网络文明高校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1项,优秀作品奖3项。美术学院结合学科特色举办以“清廉学校”为主题的线上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廉洁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以鲜活的艺术弘扬廉洁文化,夯实师生廉洁信念根基。文学院推出自编自演校园话剧《清明·薪传》,努力在师生中宣传廉洁思想,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好风尚,献礼百廿校庆。电力与建筑学院召开“青年·清廉”主题教育座谈会,引导学生骨干守住廉洁的底线、法律的红线,养成良好的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举办“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美术学院党委结合学科特色举办以“清廉学校”为主题的线上书画作品征集活动

文学院党委推出自编自演校园话剧《清明·薪传》

电力与建筑学院党委召开“青年·清廉”主题教育座谈会

“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达到了学习常态化、教育多样化、宣传文艺化等效果,助力形成“清”风满园、“廉”花盛开的良好局面。“通过参加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廉洁、怎样坚守廉洁。今后,我将在接受廉洁教育、坚守清廉初心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李壮壮如是说。

2022-12-31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