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建设总体规划论证会 来源: 教务处 作者: 孟美荣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与申报工作,我校于5月14-15日,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总体规划论证会。校长黄桂田、副校长殷杰、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管晓刚主持。

黄桂田校长5月14日上午出席论证会并从两个方面提出专业建设要求:一是学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协同发展。专业以学科为依托、为后盾,学科的发展又以专业为基础;各学院要依托基层教学组织体系的重构,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本科教育教学优势,构建学科与专业的协同促进机制。二是专业建设与一流专业申报统筹推进。专业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整合多方资源,吸纳研究所和中心的力量,本着“抓在平时、建在平时”的原则,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立足学科优势,形成专业特色。专业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做好规划;基于学科优势与专业建设成果,明确专业定位,厘清专业建设目标与改革思路,扎实做好一流专业申报工作。

论证会期间,全校20个学院汇报了各自的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专业定位、专业特色、“四新”建设以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改革思路与措施。殷杰副校长全程听取汇报并部署了相关工作,为各学院提出具体的专业建设意见和明确的专业建设任务。一要集体攻关,精心组织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准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开展团队研究,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在申报过程中,各专业应突出特色、凸显优势,要打开思路、拓宽视野,集中优秀教师团队、课程和教材等成果,整合力量来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要高度重视,全力保证专业建设目标的达成。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学校能够跻身于国家级、高层次专业建设的一次重要机遇,学院书记、院长要一线指挥,全面布置、全力推进,全力以赴完成一流专业建设目标。

通过本次会议,各学院进一步厘清了专业建设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后续,学校将组织专家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申报评审与指导工作,进一步完善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做好后续申报评审和学校推荐工作,推动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2020-05-19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