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22年教师节致辞 来源:作者:

善教勤学有担当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年教师节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

金色九月,硕果飘香。我们迎来了第38个光荣的教师节,又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我代表学校,代表王仰麟书记,向辛勤耕耘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一支善教勤学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础,厚德博学的优秀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山西大学始终具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120年前,山西大学创立之初,就把延揽名师作为重中之重,汇聚了一大批近代科技文化人才。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学校因浓厚的学术氛围而名师荟萃、名流云集。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大力汇聚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近年来,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争创“双一流”、建设“双一流”的重要支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进优秀学术带头人,培育青年英才,涌现出了一大批包括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在内的师德模范,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上屡获突破。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书写了新时期山大人“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光辉篇章。在今年上半年严峻的疫情考验中,一大批教职员工不惧危险,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守护师生,全校教师坚持“教学不断线、计划不打折、质量不降低”,用心用情做好在线教学,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全校师生员工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校园疫情处置的最后胜利。

2022年对国家而言、对山西大学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迈入新的阶段,全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将踏上新的征程。山西大学高歌前行,喜迎“双甲子”校庆,喜获“双一流”突破,开启了新的扬帆远航。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山西大学的振兴崛起,赋予全校教师更加光荣的使命。教师节前夕,学校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举办了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来在教学科研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就是要集中展现全校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培根铸魂育新人,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树立不负家国的大格局、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120年以来,自强报国始终是山大人的光荣传统。希望全校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弘扬山大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培育更多时代英才,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培根铸魂育新人,我们必须始终勤学善教,展现培育英才的大作为、大担当。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是每一个教师的神圣使命。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办“好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校教师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将道德养成与知识传授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贯通,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学识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帮助每一个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培根铸魂育新人,我们必须矢志修身立德,成为学生敬重的好老师、大先生。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是“传道”。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品行。在我们的校园里,不仅有众多的教学标兵和科研能手,还涌现出一大批被同学们交口称赞的师德师风标兵,有两个教师团队被评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希望全校教师以这些师德模范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展现学者风范,彰显师道尊严,成为学生品行的楷模。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当今时代,高等教育竞争千帆竞发,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任重道远。喜迎“双甲子”,山西大学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奋进“双一流”,山西大学将矢志追求卓越。让我们弘扬建校120年来铸就的优良传统,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携手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山西大学校长  黄桂田

                                                                                                                                                                                                                                            2022年9月10日


2022-09-1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