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致辞 来源:作者: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弘扬百廿办学传统

奋力书写山西大学振兴崛起新篇章

——在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云端,隆重举行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热烈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华诞。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8月2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庆祝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推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山西大学“要发挥自身优势,扛起历史使命,在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学校庆祝建校120周年之际,省委书记林武同志、省长蓝佛安同志专门发来贺信,孙尧副部长、张复明副省长作出重要讲话,对全校师生致以热烈祝贺,提出了殷切期望。

新征程波澜壮阔,新时代使命催征。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更加主动的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格局,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更大的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历史承载过去,连接现在,昭示未来。回首过去一百二十年,山西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共奋进,秉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办学传统,弘扬“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了光辉的山西大学篇章。

一百二十年前,山河破碎,国难深重。山西大学在救亡图存的时代洪流中应运而生,作为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堂之一,与北洋大学堂、京师大学堂共同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学校创办的山西大学堂译书院,是中国近代大学创办的第二所译书院,有力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山西大学倡导“思想开放、学术自由”,名家云集、人才辈出,中西文化兼容,办学质量享誉海内外。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学校师生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革命思想。1926年,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成为山西早期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场所。

全面抗战爆发后,广大师生投身抗战、赤诚报国。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专门来到学校宣讲党的抗日主张,领导和推动山西抗日斗争。众多师生奔赴前线,参加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献出了鲜血和生命。

新中国成立后,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山西大学经数十年之积淀,在党和国家支持下,形成了文、法、理、工、农、医等六个学院,沐浴着共和国的朝阳,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综合大学,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三晋大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院校调整中,山西大学播撒星火,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春风浩荡,扬帆远航。山西大学主动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作为山西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学校先后成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大学、首批省部共建大学,取得了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科技大奖等一系列突破,为实现更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迈进新时代,民族复兴,使命召唤。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十年,也是山西大学迈上发展快车道的十年。学校在山西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部省合建、“1331工程”、率先发展等机遇,以创建“双一流”为抓手,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向着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高歌前行。突出发展重点,构筑学科高峰,支持哲学、物理学创建一流学科,学科水平大幅提升。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批山西省首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组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生物医药与健康山西省实验室、大地环境学院、云冈学研究院、山西金融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科教平台,建设先进计算中心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类)一等奖等新突破。以优势学科对接山西主导产业,服务“12大基地”建设,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共建一批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深化岗位设置和绩效改革,引育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水平持续提升,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明显增加。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管理效能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充分激发。大力推动开放办学,学习借鉴一流大学办学经验。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对口合作高校的战略合作卓有成效。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有力提升了办学国际化水平。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备受期待的东山新校区投入使用,老校区改造全面完成。我们的校园成为传承百廿学府文化传统,展现中西文化兼容的人文校园、创新校园、绿色校园。

一百二十年来,脚下这片沃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山西大学人,民族复兴的巨轮引领着我们破浪前行。党和国家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和坚实保障。无数的师生积土成山、接续奋斗,共同谱写了兴学育人的璀璨华章。

特别是过去十年来,从2012年入选“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到2018年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再到2022年昂首迈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山西大学初心如磐,步履铿锵,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地方大学到高等教育“国家队”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充满希望的光明前景!

这一系列重大突破,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源于党和国家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的战略举措;源于山西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精准发力、高位推动;源于对口合作高校无私帮扶、引领带动;源于全校师生不懈奋斗和海内外校友倾力支持。

抚今追昔,我们无限感恩这个伟大时代,无限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要向关心厚爱山西大学的各级有关部门,向每一位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给予支持的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当今时代,教育强国进程波澜壮阔,高等教育发展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欣逢伟大时代,要清醒认识“时不我待”,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不断增强“使命担当”,砥砺前行,奋发进取。迎来120周年华诞、迈入“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山西大学,将把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厚爱转化为开拓进取的磅礴动力,以更加自信的担当、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的办学路,铸就百廿学府的新辉煌!

一是要彰显大学之道,培育一流人才。立德树人、培育英才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我们强调“登崇俊良”,就是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让优秀学子向往,让优秀学者云集。鼓励广大教师争当“大先生”,承担起“塑造价值、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神圣职责,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将更多的目光、更多的精力投入学生成长成才,汇聚优质教育资源,深化教学改革,丰富在学体验,让优秀学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培育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要厚植创新文化,勇攀学术高峰。知识创造,科技创新,是一所优秀大学的重要职能。我们强调“求真至善”,就是要弘扬科学精神,尊重学术规律,摈弃功利,推崇创新,探求未知。做强优势学科,做大特色学科,夯实基础学科,发展面向未来的前沿交叉学科,着力构建良好的学科发展格局。下大力气,打造科研大平台,汇聚人才大团队,产出科研大成果。着力深化科研评价改革,构建一流的科研环境,让山西大学的学术研究,在回归本真中繁荣发展,在探求真理中勇攀高峰。

三是要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报效家国。家国情怀是中国现代大学最鲜亮的精神底色。我们强调“自强报国”,就是要弘扬“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学精神,紧紧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要坚持科学研究“四个面向”,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真问题,作出真贡献。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做紧跟时代步伐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四是要面向世界一流,更加开放包容。兼容包容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我们强调“中西会通”,就是要树立全球视野,培育世界眼光,满怀自信从不同大学、不同文化的交流互动中汲取营养。加快办学国际化进程,主动融入国际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建立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机制,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他山之石,为我所用,深化合作,携手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百廿征程风云激荡,办学初心历久弥坚。

双甲子的历程启示我们,一所优秀的大学必须始终遵循办学规律,永远脚踏实地,保持发展定力。

百廿载的奋斗告诉我们,一所优秀的大学必须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永远追求卓越,奋力攀登高峰。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山西大学第三个甲子的新起点:

我们将以更加豪迈的坚定步伐,守正创新,迈向未来!

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追求卓越,永创一流!

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强化开放办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山西大学的新作为,作出百廿学府的新贡献!

山西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2022-11-13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