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21年教师节致辞 来源:作者:

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当立德树人“大先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

金色九月,硕果飘香。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学校,代表王仰麟书记,向辛勤耕耘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发展,教师为基。我们山大人素有尊师重道、乐学善教的优良传统。近120年来,从创立大学堂到历经抗战烽火,从新中国成立后“为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而奋斗”,到新时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代代山大教师潜心育人,勤学苦研,书写了百年学府兴学育人的绚丽华章。近年来,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争创一流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坚持引育并举,努力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全校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求实创新,推动学校在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科研大平台、打造人才大团队、争取创新大成果、做出服务大贡献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全校涌现出一大批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为代表的育人模范。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实践中脱颖而出,成为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师要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为广大教师立身立学、立言立行树立了标杆,为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优秀大学指明了方向。

做好“引路人”,成为“大先生”,必须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所有追求的大学,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作为一名有追求的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科教报国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把培养人才作为永恒的人生目标,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衷心希望全校教师赓续初心,勇担使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国为民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爱国奉献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做好“引路人”,成为“大先生”,必须立德为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师者,人之模范也”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在学生眼里,优秀的老师应当“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作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行为世范的“人师”,以良好学识、人格魅力、模范行为为青年学子树立榜样。衷心希望全校教师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学生的成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做好“引路人”,成为“大先生”,必须研究真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学校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量子科技、先进功能材料、科学哲学、人工智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人民生命健康等基础前沿和交叉领域,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先进计算中心、应用数学中心、山西实验室等重大项目落地,为广大教师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衷心希望全校教师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扎根脚下这片土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以“真刀真枪”的实干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奋进“十四五”,山西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激励更多优秀教师做好“引路人”,成为“大先生”,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是我们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向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迈进所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

学校将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持续落实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的基础性地位。以“构建创新生态”为目标,构建“高峰一流、高原突显、融合创新、面向未来”的学科格局,为广大教师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平台。坚决破除“五唯”,营造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鼓励不同思想碰撞、不同学术争辩,努力为广大教师交流学术思想、拓展学术思维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推进岗位绩效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绩效办法,让好的人才得到好的待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多校区管理新模式,精简整合涉及教师的非学术性事项,为广大教师松绑解困,支持鼓励附中、附小、幼儿园高质量办学,切实解决好教职工子女就学的后顾之忧,让老师们专心科研、潜心育人、舒心工作。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勉励广大高校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这是对我们每一名高校教师的殷切期望和巨大鼓舞。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重要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争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造就更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推动山西大学向着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更多的山大贡献,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辉煌!

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员工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山西大学校长 黄桂田

                         2021年9月10日




2021-09-1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