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山西大学116周年校庆致辞 来源: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又是一个风和日暖、草木葱茏的五月,我们迎来了山西大学建校116周年的光辉时刻。在这里,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山西大学改革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高等教育潮流浩浩荡荡,站在潮头回望过去,大学是常维新的,更是重传承的。山西大学诞生在风雨如晦的晚清时期,在启民智、废科举、兴新学的时代潮流中应运而生,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昌明正学、救弊扶颠的民族梦想,形成了光荣的爱国传统。光阴荏苒,时序更替,山大人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116年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篇章。

山大人的爱国精神体现在一脉相承的办学思想中。无论是因科学救国、教育救国而创立,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还是倡导“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无论是建国初期邓初民校长教导学生“祖国的任何一块土地,都是可亲可爱的”,还是新世纪以来我们大力弘扬的“求真至善、自强报国”,都凝聚着山大人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振兴的使命担当。

山大人的爱国精神体现在矢志不移的学术追求中。在西学东渐的滚滚洪流中,山西大学是最早设立译书院,传播西方近代科技知识的大学之一。早期的山西大学就已经“人才荟萃、大有可观”,“鼓荡相习,蔚成校风”。跨越世纪之旅,这所百年学府培养了京城名医、国学大师、新中国石油地质学科的奠基人等一大批杰出人才,从这里走出了山西第一个本土院士,产生了山西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第一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从这所百年学府走出的一批批硕学闳才,诞生的一项项科技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中作出了源源不断的贡献。

山大人的爱国精神体现在舍己为国的牺牲奉献中。从大学堂时期掀起争矿运动,开创近代爱国青年学生运动之先河,到抗战时期辗转迁徙,在虎啸沟偏僻的山沟中坚持办学;从参与创建山西最早的党团组织,探索新的救国之路,到一批批优秀学子奔赴国难,慷慨捐躯;从建国初期开枝散叶,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特殊贡献,到新世纪以来薪火相继,勇攀科研高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西大学始终满怀一颗赤子之心,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崛起作出最大之牺牲和贡献。

历史承载着过去,更昭示着未来。今天,我们这个历经磨难、曾经积贫积弱的古老民族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党的十九大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开启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今天,我们这所历经沧桑的百年学府,站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山西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交汇路口,迎来了历史罕见的黄金机遇期。面对新的时代,面对新的机遇,如何把伟大的爱国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弘扬传统,守正出新,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办学成绩,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就是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今天,山大人已经用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那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取得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成效。我们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凝聚全体山大人的力量,沉心静气、埋头苦干,力争在 2020 年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突破,为引领山西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实现全面小康,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让我们全体山大人大力弘扬爱国精神,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并进,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以新姿态新作为,为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山西大学振兴崛起贡献应有的力量,共同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2018-05-08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