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18年教师节致辞 来源:作者:

老师们、同志们:

在充满收获喜悦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共同节日——第34个教师节。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教职工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教育事业,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党的十九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工作任务。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刻回答了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进行了全面部署。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人民教师越来越成为受人尊敬和令人羡慕的光荣职业。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支撑。特别是2012年入选中西部“一省一校”建设工程以来,学校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制定了“双百”人才计划,以超常规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六年来,学校整体引进了7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以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青为代表的各类高层次人才73人,培育了973首席科学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长江学者、千人计划青年学者、优青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38人次,建设了一批以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学校博士学历教师比例达到58.6%,专任教师队伍平均年龄41周岁,教师队伍的职称、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广大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探索奋进,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2018年,学校正式成为教育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实现了由地方大学到部建高校的新跨越,开启了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振兴崛起的新征程。山西省出台专门意见支持学校率先发展,为引领山西高等教育、服务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北京大学全面支持山西大学发展实施方案正式签订,浙江大学成为学校对口合建高校。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首次突破100项,资助金额位列全省首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27项,立项数位列全国第32位。学校在全球自然指数、世界大学US News2018年排名中,分别位居内地高校第57位、第81位。百年学府在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着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重大论断和战略要求,为新时代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学校正处于争创一流、跨越发展的攻坚阶段。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事关全局的关键所在。学校将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抓好人才引育工作,大力实施“双百”人才计划、教师国内外研修计划、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着力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完善分型分类评价和职称评审制度,拓宽教师职业发展通道,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着力强化激励保障机制,改革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制度,持续提高教职工待遇,加快推进东山校区建设,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更好地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

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方针政策,按照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教书育人作为天职和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备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年学府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师帅 校长 贾锁堂

2018年9月10日

2018-09-1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