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校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校长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学校标识
山西大学» 学校概况» 校长致辞
校长致辞
2016年新年献词 来源: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一年又复始,天涯共此时。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告别的不仅是一个年轮,也是一个阶段。我们迎来的不仅是新的一年,也是全新的“十三五”。站在一年一度的更替点,站在历史阶段的交汇点,站在山西大学发展的新起点,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家属同志们及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无论置于学校百年历史中审视,还是放在全面振兴山西大学的宏大背景中衡量,“十二五”都将以其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而载入史册。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难得机遇,成为全国14所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之一,迈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我们全面实施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优化了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办学条件和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学校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美好前景。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凝聚全校师生力量,从容应对困难挑战,取得了兴学育人的丰硕成果。深化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行本科生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完善了研究生培养方案,新增2个本科专业、2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了85%。大力推进科研创新,极端光学等3个协同创新中心成为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化学学科连续3年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整合校内外资源筹建的山西低碳能源研究院即将入驻山西科技创新城,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深入落实人才强校工程,引进高水平博士93人、高层次人才14人,引进以吴长新教授、陈旭远教授为代表的2个高水平研究团队,省级以上杰出人才已超过百人次。学校章程通过教育厅审核,学术委员会章程颁布实施,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取得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新成效。东山校区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为正式开工建设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一年来的奋力开拓,为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注入新的活力,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积蓄了新的力量,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
  时间将辉煌留给过去,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十三五”时期,国家和区域的战略发展都赋予了高校更加崇高的使命。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山西省委“五句话”总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和山西推进“六大发展”战略的机遇,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任务,以“一省一校”建设为抓手,以全面提高学校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打造区域特色为重点,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显著提升学科专业水平,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社会贡献力,基本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全面振兴山西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新的起点召唤使命与担当,宏伟目标凝聚信心和力量。新的一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按照“基础学科争创一流、应用学科彰显特色”的原则,启动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着力提高学科专业的竞争力。要把人才培养融入到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社会服务中,推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着力培养领军型拔尖人才、应用型高端人才。要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和高端智库建设的重大需求,面向山西创新发展、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的重大需求,统筹协调各类创新资源,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创新人力资源工作思路,实施领军拔尖人才计划,汇聚高端人才和团队,实现师资队伍的超常规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校园功能布局和空间布局,加快东山校区建设,建好师生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公共服务体系保障能力,为学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实干创伟业,奋斗铸辉煌。高等教育潮流浩浩荡荡,百年学府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所有山大人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共同开创山西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2015-12-30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