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山西大学超算队荣获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25日,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级计算机竞赛——2019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9)总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落下帷幕。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高嘉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由来自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生崔晋瑜、董凤坤、陈前坤、冯哲和吴思宇组成的山西大学超算队最终以第12名的优异成绩斩获全球总决赛一等奖,也同时取得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图片1.png

我校超算队登台领奖

图片3.png

获奖证书


2019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竞争异常激烈。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和HPCG、人工智能人脸超分辨率重建、地球系统模式CESM、基因测序组装软件wtdbg、神秘应用声子计算软件ShengBTE等多学科、高难度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山西大学超算队克服了重重困难,认真备赛,并积极开展相关实践,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标。这次获奖也反映我校在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方面极具潜力,也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超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科融合。


图片2.png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工程院院士,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杰克·唐加拉教授(Jack Dongarra)与我校超算队合影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始于2012年,迄今已连续举行8届,自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过7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本次比赛,山西大学超算队得到了教务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和合作伙伴丽台科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附:ASC19获奖榜单

总冠军:

台湾清华大学

亚军:

清华大学

第3至20名(一等奖):

3、中山大学

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暨南大学

6、福州大学

7、南方科技大学

8、香港中文大学

9、华中科技大学

10、哥伦比亚EAFIT大学

11、北京大学

12、山西大学

13、上海交通大学

14、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

15、电子科技大学

16、太原理工大学

17、大连理工大学

18、华沙大学和华沙工业大学联队

19、韩国成均馆大学

20、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


2019-05-05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