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我校承办“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2017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来源: 作者:

2019年8月9日-10日,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主办,我校具体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2017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晋祠宾馆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山西省科技厅、山西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专项办工作人员,项目承担单位科管人员,以及各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按照科技部关于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的精神,本次会议首次将科研任务检查和财务检查同步开展。中期检查按照项目研究领域相近原则,将2017年度立项的27个项目分为“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两个组。每组专家由总体专家组专家、专项实施方案与指南编制专家、同行专家以及财务专家各15人组成。

会上,项目负责人对照任务书从项目进展总体情况、突出进展、人才培养、组织管理、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通过提问的方式,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研究重点给予详细指导。双方就项目技术研究进展、项目管理特点、存在问题和技术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此外,财务专家还对项目给予了一对一的沟通和指导,强化财务风险防范。

据了解,量子调控研究的目标是认识和了解量子世界的基本现象和规律。通过开发新材料、构筑新结构、发现新物态以及施加外场等手段,对量子过程进行调控和开发。量子信息研究的目标是量子通信的核心技术、材料、器件、工艺等方面突破一系列关键瓶颈,初步具备构建空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能力,实现量子相干和量子纠缠的长时间保持和高精度操纵,实现可扩展的量子信息处理,并应用于大尺度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以及量子精密测量。2019年,重点专项已进入到实施的关键之年。通过此次中期检查,专项办掌握了各项目执行情况,梳理出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为各项目后三年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理出了方向,进一步推动了专项组织实施和目标的实现。


2019-08-16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