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用

通知公告 百年史苑 专题展览 图片新闻 山大要闻 聚焦双一流 大讨论 顶部滚动 飘浮图片 媒体山大 清廉学校创建
山西大学» 首页调用» 聚焦双一流
聚焦双一流
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刘波为我校干部作专题报告 来源: 作者:

4月28日上午,我校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举办了人力资源管理专题报告会,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刘波教授作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基于北大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黄桂田校长主持会议。


b85bd965c683460a9f28b8fc9823ff95.jpg


报告分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谈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属性和大学特色”。报告从人事和人力资源概念及内涵切入,从大学人事管理的主要职能、面临的挑战、管理基础、部门功能与职责等方面谈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属性。报告指出,大学机构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人力资源构成和管理的特殊性,“教师即大学,教师是大学的核心资源”,强调要通过人事政策上评价标准的差异来体现大学差异化发展。报告列举和分析了美国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与背景、规模及构成、管理原则和内容、职务晋升、师资培育计划、工资制度、福利等情况并指出可以借鉴的价值。同时分析我国国情,紧密结合国家人才发展规划和国家教育发展与改革规划,指出了大学的建设目标、主要职能及现代大学制度建立的必要性。报告还列举了我国人事管理核心政策的变革特别是2006岗位绩效工资改革,指出大学要结合校情实际制定人力资源发展中长期规划、进行岗位分类分级与聘任、确立适宜的评价机制、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等,最终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第二部分讲了“北大人事管理的实践与思考”。通过列举北京大学教职员工的基本规模和结构,特别是近五年人才引进的情况,分析了北大人事人才制度发展的若干历史阶段以及百年校庆以来人事人才制度的发展脉络和趋势,重点讲解了改革中的代表性制度预聘-长聘的综合评估(Tenure)程序、工资制度等,完整展现了北京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发展和队伍建设的情况。最后通过分析当前和未来人事制度改革、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提出了北大立足新时代、面向2030年的战略思考,最终通过分类制度体系建设实现从学术人员到全体人员人事改革的战略目标。报告向全校管理干部展现了北京大学人事工作通过规划制定、招聘实施、开发培训、岗位聘任、考核评估、薪酬管理、合同管理、档案服务、退休保障等一系列人事事务,致力于建立以师资人才为核心的总量适度、结构优化、效率显著的符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整体人才队伍,告诉我们大学人事改革要坚定方向,不走回头路。

这次报告会刘波教授结合多年在北京大学的人事管理的经验进行了讲解和交流,容量大、信息足,不仅是我校学习北京大学人事管理制度的一次交流会,也是我校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的动员会。达到了宏观辨方向、微观察现实、纵向看发展、横向比差距的效果,为我校下一步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指明了方向。


2019-05-16
常用链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255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1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5号